close

抓周儀式就好像是幫小孩做第一次的性向測驗,抓到不同的東西,代表不同的意涵,及長大後可能做的職業。

  還記得,當年大鼎周歲抓周的時候,讓全家人都好興奮!因為大鼎是長孫,抓周真是一件新鮮事,我事先準備了12樣有趣的東西,其中包括一本書代表會讀書,還放了鈔票代表會很富有,雞腿表示不愁吃穿,當然,聽診器也一定要,幻想著大鼎長大之後能夠當醫師。就在抓周這一天,大家先到餐廳用餐,等到吃飽喝足後,切蛋糕慶生,接著就是重頭戲,準備抓周了!沒想到,這時剛好是大鼎想要睡午覺,不只討抱抱,還不斷哭鬧,想要偷偷引導大鼎去抓些什麼,他偏偏不要,好不容易安撫過後,大鼎東看看西看看,終於伸出了他的小手,結果是抓了一把尺,大家抱以熱烈掌聲。雖然不是媽媽想要的聽診器,但是抓到尺,代表著將來可成為設計師、建築師吔。這樣的結果,也有著小小的滿足啦!

 隔了一年半,輪到小鼎抓周的日子,因為小鼎屬牛,我們還大費周張辦了一場牛仔主題派對,妙的事情來了,小鼎在地上爬來爬去,眼前這麼多東西,到了最後竟然也是抓了一把尺!怎麼又是尺呢?也未免太巧合了吧!我心裏還默默地想著,我和老公沒什麼藝術天份,兩個小孩怎麼有可能會是設計師呢?經過細細思量,事後我想出原因,應該是我準備的這把尺,上面有可愛的車車圖案,尺的大小剛好能夠抓起來,小孩才會這麼愛。

  抓周當成性向測驗,實在有太多的變數會影響結果,還不如當成是一個趣味的遊戲,別太認真,因為小孩子真正的興趣與志向,必須要家長多多用心觀察。小鼎從小對繪畫很有天份,用色大膽,腦海中總是有著源源不絕的創意;雖然平時都蹦蹦跳跳,但是只要說到畫畫,就能夠好好靜下心,畫一兩個小時都不喊累。讀幼稚園中班時,不只班上的老師同學稱他畫畫達人,也展現出對一些美感的堅持。舉例來說,對於衣服的穿搭就很有主見,特別喜歡合身剪裁的衣服,寬鬆版型的都不穿;當他三四歲不講理的年紀時,為了穿搭,我們還鬧過好幾次脾氣,但如今看來,小鼎就好像藝術家一樣,天生對於色彩很有敏銳度,對於事物的美醜也有著心中的一把尺,綜合起來看,不只是抓周時抓到一把尺,反而是展現出的特質,讓人期待他的未來,有可能真的成為一名設計師或建築師。

  小香寶今年初滿一歲了,我已經早早觀察出她的一些特殊偏好,預測她會抓什麼。小香寶只要看到任何的"線"都很喜歡抓,包括充電線,毛線,玩具書上面的緞帶,絕不放過,抓周時擺放的物品,她會抓起一根一根的青蔥嗎?還是有線的聽診器呢?(哈哈!把最後希望放在小香寶身上)究竟什麼會引她好奇一把抓下去?除夕夜的這一天,圍爐過後答案出爐 

 小香寶一把抓住的是一個針筒,從頭到尾都不放,針筒是我在沒有聽診器的情況之下的替代品,旁邊響起了"林醫師"的歡呼聲,媽媽的願望,沒想到真的成真,哈哈!真是有趣的抓周活動。

 

arrow
arrow

    黃文華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1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