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
  大家都知道母乳媽媽真的很辛苦,像我是職業婦女的身分,每天上班時更是忙上加忙!還記得之前小香寶喝全母乳的時候,清晨五點,我就要提早起床先擠奶,準備好女兒的「便當」,接著六點鐘鬧鐘一響,弄好早餐之後,叫大鼎小鼎起床,準備上學囉!送完兩個兒子到學校之後,又再火速趕到公司化妝、開會、播報新聞。就在這忙碌的行程中,還要抓緊午休時間,「雙頭齊下」快速擠奶,10分鐘之內就要搞定!下班回到家,又正好是女兒喝奶的時間,洗完手換好衣服,繼續親餵母乳。每一天盯完大鼎小鼎的功課,哄他們兩人上床睡覺,再做完家事,轉眼間就已經夜晚11點;這個時候,往往眼皮已經好重好重,但是,看著女兒的Q彈的臉龐,又忘了一天下來的辛苦。我也經常提醒自己,母乳媽媽真的不要有太大的壓力,盡量睡飽、吃好,加上家人給予支持,不論結果如何,都是好媽媽。 

 

  雖然,我並不是新手媽媽,但是,在女兒剛出生時,餵母乳還是存在著很大的障礙。小嬰兒根本不會吸奶,我的乳頭都被咬破,但還是繼續含淚親餵,當女兒吐奶時,還可以看到混雜著我的血,淚水加上血水的日子,原本還很執意親餵,實在痛到想要放棄,後來護理人員提醒我,先讓乳頭休息,把母乳擠出來吧。不再鑽牛角尖堅持親餵,就在聽從護理人員的建議,把母乳擠出來,傷口漸漸復原後,才終於有能力繼續餵下去。

       

 原本以為漸入佳境了,但偏偏人算不如天算,當我從醫院出院的隔天,結果就感冒再加上泌尿道發炎,半夜跑去掛急診。到了醫院,我最在乎的還是餵母乳該怎麼辦?吃藥會不會不能親餵了?急診的那一晚,是個冷冷的冬夜,還下著大雨,加上身體出狀況,我哭了,有種心有餘而力不足的無力感⋯⋯。老公看了也都於心不忍,要我放棄吧!但是天蠍座的我,總是有著某種程度的執著及毅力,心想「兩個兒子都喝到半年以上的母乳,我一定做得到」!只要是對孩子好,我想身為母親的人,都不會想輕言放棄。老公知道我的決心,於是轉而用行動支持,而且家人的支持在這個時候,真的很重要。每三到四個小時就要餵母奶,老公和大鼎小鼎就得要多分擔家事:洗衣、煮飯、倒垃圾;好在全家人都動了起來,互相幫忙,現在連大鼎小鼎也都知道,母乳對寶寶是最好。 

 

  身邊不少朋友也都迎接新生命,當大家討論到餵母乳這件事,有人難免沮喪⋯⋯。因為母乳量不夠,必須搭配方奶,也有人生了雙胞胎,一個要親餵,一個不肯吃而忙翻了天,甚至有朋友因為乳腺炎,最後只好中斷餵母乳。其實,能夠親餵就多多親餵,無法親餵還是要定時擠出來,真的母奶不夠,就喝一點配方奶也無妨,不需要有罪惡感,也無需羨慕別人,母乳量本來就是因人而異啊! 

 

    雖然,每天有餵不完的奶,換不完的尿布,洗不完的衣服,做不完的家事⋯⋯,這種日子,看來也還要持續好一陣子,但是看著女兒一天天的健康成長,全家人都很享受這份幸福感!

 

arrow
arrow

    黃文華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